尽力给爱的人物展开另一片天地,
期间所有的错误和OOC均属于我,
他们拥有彼此,及其中缠绵的爱意

【楼诚】Love me again | 明诚有了个儿子 13

周谦也知道明诚现在对自己的态度是敌对的,但他不急,他有耐心,也有时间。

 

他清楚明诚为了演戏,对他有一定的容忍度,只要不涉及上海那家人。

 

刚开始查的时候,他以为明诚是跟明楼谈崩了。

 

毕竟明氏集团现在的总经理叫陈情,而不是明诚。

 

明诚是个爱财之人,这点周谦可以肯定。

 

但明诚现在态度,步步为营,为的还不是那一家子的人?

 

如果不是为了明氏集团,周谦有点没想清明诚为何离开。

 

要真是因为钱的问题,他大可以换个东家,只要不离开明家,明镜百年之后,遗产上肯定有他的名字。

 

如果不是为了钱...

 

周谦隐约觉得这是很关键的一点,但他很清楚,这点不能跟明诚确定。

 

他的直觉一向很准,这次直觉告诉他,如果明诚知道他在查这事,他们间的关系会更加地如履薄冰。


 

到了中储银行,周谦也只安排明诚做些细碎的事情。

 

明诚知道即使周谦真缺一个秘书,也不至于找上这样带回来的他。

 

他乐得清闲,跟各种人左聊聊右聊聊。

 

他是周谦忽然带回来的人,大家也不好不理他,一天下来倒是知道不少东西。

 

快下班了,眼见明诚就要走,周谦不乐意了。

 

把人叫到办公室,他家妹妹下课了还在学校图书馆呢,你是秘书去接接吧。

 

明诚没想到还是没逃脱做司机的命运,但周伊比周谦好对付,明诚也没多大意见。

 

香港大学门前接了周伊,大小姐说不回家,先去孤儿院。

 

明诚虽奇怪却也没说出来,到了地儿,看见童童才觉得不妥。

 

今早他问过童童,原以为小孩可能已经上学了,却没想到人是在孤儿院。

 

童童见到周伊一副很高兴的样子,看他们相谈甚欢的画面,明诚总觉得像是在哪里见过。

 

却又一时没想起。

 

接了童童,明诚开车往周家走。

 

路上周伊时不时捏捏童童的脸,问他有什么想要的,看他穿着单薄,又马上把外套脱了披在他身上,还缠了个严实。

 

晚饭过后,周家又要把童童送回去。


 

明诚这次自动请缨,说的是:“今天周小姐跟童童趁着我在开车时,在我后面指着我讲了不少悄悄话,我可要好好问问。”

 

他这话周谦爱听,自然由他去了。

 

没想到明诚这一送便是送到童童离开周家。

 

车上他不说话,童童也不说话,明诚终于知道他为什么觉得这个孩子不妥,真的太安静了。

 

明诚通过后视镜观察着童童,看他身型不过4、5岁,这个年纪的孩子都不吵不闹?在周家这么宠着他的情况下。

 

明诚想起自己,到明家不过半年,就被大哥大姐逼出了教训明家小少爷的手段。

 

那是明台当时最爱的小钢琴模型,外来货,精巧的很。


 

小少爷犯了事,明楼喊着要打,明镜不忍心,他在后面说了句:“没收那台小钢琴。”

 

明台瞪大眼睛不可置信地指着他,像是被人背叛了。

 

明楼微笑着看戏,明镜想了想还是点了头。

 

不过是句玩笑话,没想到成真。

 

小少爷哭得稀里哗啦,没等明镜不忍心,明楼接了句:“李家刚刚派人把住院治疗单子拿了过来。这次明台把人揍得挺重的,花了不少钱。”

 

说完撇了一眼明台。

 

小少爷一哆嗦,没声了。

 

明镜一狠心就喊:“阿诚,去。是该给他点教训。”

 

那之后明台三天没理他,他偷偷拿了把小刀想着自己刻一个差不多的送给明台。

 

三天了,手划伤了不少,木头还是木头。

 

小少爷不知道哪里知道了这事,蹦跶着进明诚房间抢了过来:“看你刻得还不错的样子,我就原谅你吧。那个就当我送你的生日礼物啊,等我生日了,你要送我更好的。”

 

后来明台生日,他送了本论语:“多看看书,打架很费钱的。”

 

明台又瞪大眼睛指着他,大哥和大姐却哈哈大笑。

 

明台又好几天没理他。


 

明诚又看了几眼童童,没想到这次他说话了:“她说你的都是好话。她说你长得好看,学问又好,让我长大了多学学你。”

 

明诚愣了愣才反应过来他在说周依,他既不称姓名,也不喊辈分,就一个她字。

 

明诚觉得怪异又不好说教他,只好顺着他的话:“那你学问做得怎么样?”

 

这是明楼从前最喜欢问他的。

 

童童还是一副淡淡的样子:“孤儿院不教学。”

 

明诚顿了顿:“你年龄小,等大了,就到学校里上学了。”

 

“我八岁了。”

 

明诚脚一踩刹车,转头看向童童。

 

童童戴着安全带,被他这么一停,身子往前晃了晃,人却还是淡淡地,见他望过来,补了句:“我长得慢。”

 

明诚从上往下打量他,觉得自己需要好好理解一下什么叫长得慢。


 

明诚在香港过了一个月,每天就是看看无关紧要的文档,下班了接周依、童童,回周家吃饭,然后送童童回去。

 

周谦既然放着他,他就明目张胆地打听消息,只要不过火,周谦当做不知道,他当做没做过,相安无事。

 

晚上送童童回去,他装着不认路,多兜了几圈,车上跟童童讲论语。

 

当年他送明台的那本书,是当时他最好的宝贝。

 

那时明楼说:“这是统治了中华近两千多年的思想,要理解一个民族,需要从它根基的地方开始。你是个中国人...”

 

小明诚懵懵懂懂点点头,明楼见他一副大哥说的都对,叹了声,慢慢给他讲了一个又一个故事。

 

长大了些,明楼对他讲的成了形而上学、唯物主义,明诚还是默默点头。

 

但他知道,大哥心中的那些个文化、思想、理念,并没有被革命掉。

 

如今明诚照搬无误,近一个月童童几乎把这当前睡前活动,哪天明诚说得慢,到了孤儿院话还没说完,他还要明诚再转一圈。明诚笑了笑。

 

他对这孩子很是上心,跟从前的自己长得有几分相像,自是其一。二是因为,他从童童身上看到了当年的自己。


 

人总是这样,活得风光了,看到从前穷困潦倒的自己,总忍不住拉一把。

 


 

------------

 

以下非正文:

 


 

【关于童童】:由标题可以看出,这个角色是这篇文刚开始就注定会出现的人物。但他跟明诚的身世关系,我真的不知道。至少在这篇文结束前,我不知道。虽是私设,但我真的不理解阿诚哥的过往,我没办法在给了他一个孩子情况下,还附带他一个原本没有的过往。童童的样貌,我写的是跟小时候的明诚长得五分相似。在我眼里,10岁多那些个时候的孩子,其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。再往后,长大了,各有各的际遇,样貌也更区分得开来。其实私心里,还是因为开文后,有人跟我聊到,明诚前三分之一的人生,为国家、为明家、为明楼活得比较压抑,既然我标题都给了他一个儿子,何不干脆给他一个有血脉相连的?我有些不太认同这种看法的,毕竟我眼里的明诚,接近30岁的这些年,他活得不算苦,甚至不算累。国家、明家、明楼,一个个都是他眼里心里重要的存在,人为了自己爱的东西,是真的不会觉得压抑的。对于血脉相连,我的看法是,明镜劝着明楼明诚结婚生子,不只是因为她想看到明家的香火。作为新时代的女性,作为红色资本家的明氏集团董事长,我觉得明镜没那么狭隘。她更多地出于爱,出于心疼,她怕这个战乱的时候,哪天她不在了,这两个人百年之后,在天地间连自己半点血脉都没留下。她不忍心看见他们到老了,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。我也心疼明诚,所以我改了童童的样貌设定,我不知道在这之后,明诚会不会找到童童其实是自己家人留下的孩子之类的。至少在我这里是不知道,我只留了个念想,给自己,给跟我一样心疼他的。

 

【关于周伊】:这是个很俗套的英雄救美的情节。但这种情节百用百受,尤其当英雄是个学识渊博有才华的帅哥时。周伊还是憧憬明诚的,像我们小时候憧憬隔壁小区的大哥哥、课堂上帅气的男老师一样。

 

【关于周谦】:这是个,我很难言说的角色。他对明诚是怎样的,我是真的不知道。他的存在,原本就是为了那句周先生,为了明诚在香港能遇到童童的契机。到了现在,他在我笔下,有些太鲜活了。而因为他没有原型,我写的时候真是必须反复确认才肯定自己有没有跑偏。周谦跟明楼多少是相似的,尤其在对家人的爱方面。只是如果说明楼是引路者,那周谦就是守护者。明楼习惯于教会家人拥有保护自己的能力,而周谦更偏向于把家人紧紧锁在自己的保护圈内。如果不是在这种情况以这种方式相遇,我还是希望他和明诚会跟周伊跟明诚一样,成为朋友。可惜时机,可惜他的性格,可惜我原本就有结局的剧本。

 

【关于明诚的英雄救美】:我始终相信,明诚是个心怀善意的人。即使他是个特工,即使他受过无情的训练。但我始终觉得,一个为了家国山河,隐藏自己背负恶名的人,不可能不心怀善意。任务期间伤害的那些无辜,明诚未必就不会在午夜梦回中听到他们的哭声,看到他们的脸。所以即使要逃避明楼,即使他是个特工,我仍觉得他会去救周伊。 


评论(11)
热度(16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一字半句 | Powered by LOFTER